close
模式,一般人的念頭有著極高度的繁殖能力,當複雜的心搭配著延綿不絕的念頭,就帶動著思緒有如越滾越大的雪球,無法停得下來的往前衝去!甚至就連莫須有的事,也會讓自己去攀附且對號入座去~


原本我的心是很單純的可以說是空空如也,自從談上感情之後,對方的一舉手、一投足,甚至是無心的一句話,都可以引發我的思緒,去做永無止盡的聮想與揣測,不知道為什麼,我就是對感情這件事十分的沒有安全感,加上自己這樣的無限想像,反而是讓自己的心越慌、越亂,每每遇到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,我都有辦法把它發揮得淋漓盡致,終日只是忙著繁殖自己的念頭,根本就無心思來看透愛情的本質,一顆永不停歇追逐著念頭的心,是再也容納不了真相的。


在感情遭受背叛時,這些念頭更是來一發不可收拾,每天就是纏繞著這些情傷來繁殖,這當然只會讓自己的憂傷來更越演越烈而已,但當自己還是無法放下的當時,所有的念頭根本停不下來,簡直每天都像在面臨世界末日一般。


幸好最後我還有僅剩的一點點覺知,告訴自己再這樣滾雪球下去並不是自己所想要的人生,我拿出此生最大的魄力,硬是鬆開推著我思緒向前衝的作用力,心止了........念頭也止了........我重新再看到自己人生的價值,所以我是這樣硬生生的從這個慘痛的經驗中學到~如何讓自己的心思停止運作、如何讓自己的念頭不再繁殖,而當這一切都止了下來的同時,真正可以洞察事物的心才會由此升起。


是讓自己的心靜下來也定下來的同時,才有辦法去觀察何謂事實的真相。但反過來說,當自己察覺某些事情是不可行的同時,是不是有這樣的魄力,來讓自己所犯的錯誤停止呢?還是任其隨波逐流,一切就等船到橋頭自然直呢?


每個人都有自己執著的事物,且會把大部分的心思花費在這些事物上,但分辨得出來什麼只是想要,什麼是絕對必要嗎?這就是屬於自己的覺察能力了!分辨得出來,才有辦法知道什麼是本位,什麼是慾求,之後才有辦法知道什麼是當行,什麼是當止。


要止了才有辦法觀,要觀了之後有辦法來止,這再再都考驗著自己的心性,如何拿捏、如何取捨,放要有魄力、改要有魄力、行也要有魄力呀!


所以我才會說,真的很感謝人生的這一段刻骨銘心,它確實是我悟法的推手,因為它讓我有凡事當止則止的勇氣。所以,當後來我發現若我再繼續用靈修的方式繼續修行下去,可能會產生一些問題時,我止了。所以,當師父告訴我一切重新來過時,我也確定他的法是我想要時,過去修來的一切,我止了。所以,當心魔亂我、魔考亂我、事事煩亂我心時,我會很快想到方法讓這一切終止!


而且在我的經驗法則裡,每每這一止下來的背後,它帶來的是沈澱之後的再跳脫,是層層關卡的再突破,所以說這「止」的功夫對我們來說重不重要呢?


我慢慢的也發現,靜坐是訓練自己「止」功的最佳方式,但有人告訴我,他們總是靜不下心來靜坐,只要一坐著,所有的念頭都會一直來,根本是停不了怎麼靜坐。我只能說這是收攝自己心性的魄力仍然不足夠,不然為什麼我一靜坐下來,馬上所有的念頭都可以止了下來,且沒多久就可以睡著了呢?哈~這是剛在練習時止過頭了啦!所以要止得剛剛好,靜坐就不會打瞌睡了咩!


這一切統統都是練習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就是愛跟你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